塞翁

塞翁失马焉知非福18

二人回到家中,大姐带着阿香还在苏州。整个家里一下空荡荡的,柜子上都落了一层灰尘。

明楼坐在沙发上,带起一股浮尘,咳了咳,“那臭小子呢?也不知道收拾收拾。”

阿诚,“估计是去‘香港’了。”

明楼耷拉下脸色 ,指头在半空敲打,“这孩子,给他配的搭档,他当玩过家家。”

“他呆在家里也是自说自话没人搭理,指不定哪天又惹什么祸出来,不如让他去‘香港’还有人能管着。”

明楼也无可奈何,又问道,“大姐这次去苏州一定又收获颇丰吧。”

“大姐屯了许多无缝钢管在仓库。大哥,传话下去终止大姐这条下线吧,这样太危险了。”

明楼按着额头,“是得这样做了,现在藤田和南田两个人聚在一起,两倍的眼睛看着,你去给黎叔发电报吧。”

待天色擦黑,明台身上带着点酒气回来,偷偷摸摸打开门,鬼头鬼脑的张望。没看到大哥,倒看着阿诚坐在沙发上,面前茶几上放着碗汤。

他左右扫视,不敢进门,“阿诚哥,大哥呢?”

“你要见他?”

“不是不是,就是问问……”

阿诚哼了一声,扬扬下巴示意他,“在屋里看书,你先把解酒汤喝了。让他知道你一身酒气,打折你的腿。”

“诶诶诶,”明台赶忙跑进来端着喝下去,长舒了一口气,“还是阿诚哥的手艺好,解酒汤都比大哥的面条强。”

“少嘴甜,过两天大姐就回来了,少往外面跑。等寒假后回‘香港’,你想回家还难呢。”

明台眼睛滴溜滴溜转,佯作听话的点头,“知道了,阿诚哥。”

知道就有鬼了,阿诚无奈,“赶紧回去吧,等着大哥下来训你啊?”

明楼听得明台像个榔锤一样砰砰上楼,又看着回屋的阿诚,“你就惯着他。”

阿诚几步溜到床上,冰手冰脚的受明楼嫌弃,“去去去,离我远点。”

阿诚当没听见,一下塞到明楼捂得暖暖活活的被窝里,“哎,只要不招灾惹祸就行啦。”

嘿,早上还吓的跟什么是的,尝到甜头就蹬鼻子上脸,明楼摇头继续翻看着书。

次日,汪曼春拿着手帕捂着鼻子,厌恶的远离周围的浓香脂粉味,等到阿诚进来才不耐烦道,“一定要在这种地方见面吗?”

“走,去政府办公厅还是明家?”

汪曼春翻了个白眼,耐着性子,“说,什么事?”

“我特来提醒汪处长,特高科易主,接下来就是76号了。”

此话正中软肋,汪曼春警惕,阿诚又压低声音,“现在特高科当家作主的是藤田,该站哪头,自不必说。你要想成为76号的一把手,得立个大功给藤田。”

她迫切,“你有什么门路?”

“我知道一个消息,近期毒蜂秘密回沪。”他看着汪曼春睁大的双眼,继而道,“众人皆知,南田一直都想抓住这个人,可是两年来,往往是得不偿失。如果你能抓住这只毒蜂,藤田一定会对你刮目相看。”

“我该怎么做?”

“谁能和你抢这个位子,你就从谁身上查。”

汪曼春眼中的锋芒缓缓刺出来,“南田洋子做的最正确的,就是把你放在我身边。”

阿诚回以微笑,“汪处长终于想明白了,哪一个在特高课的主位上都不要紧,要紧的是,你我是一条心的。”

汪曼春莞尔,眼中不掩得意。

明楼从那些繁琐饭局中脱身出来,看到阿诚拎着他的大衣正候在门外,“等久了吧。”

穿衣间隙,他隐约闻到一丝黏腻的脂粉香,再仔细去寻,却又无处循形。

阿诚摇头,“刚刚好。”

回到家时大姐已经回来了,明台缠着哄得大姐高兴,家里热热闹闹撞得满怀温暖,一下给外面的喧嚣冲干净。

兄弟三个这么多天难得吃顿好的,看得明镜好气又好笑,“阿香,快去再炒个菜。”

酒足饭饱,阿诚啃着苹果在沙发上舒服一窝,“藤田一直按兵不动,也不知道准备什么动作?”

明楼扶了扶眼睛,“毒蜂返沪,他这是闻着味儿来的,估计现在正准备洗一洗上海这幅旧牌。”

阿诚绷直后背,“毒蜂毕竟是噱头,藤田现在任职特高科科长实际是比原来官职低。若短时间内无利可图,他有可能就会撤走。他洗这幅牌很有可能是帮南田在剔人,大哥打算怎么做?”

明楼微笑,“藤田没有这么善良。他虽原职是整个上海的负责人,可是官太大,事就是又杂又碎。反而不如一个特高科科长功劳来的快,这就是网不能撒的太广,要着重。”他翻了一页书,“至于南田也好,藤田也罢,他们怎么变,我对日本人中立模糊的形象是不会变的。”

阿诚安心靠回去,以不变应万变,足够日本人头疼的了。

明楼像是想起什么,抬起头道,“对了,通知组织最近先不要拉拢明台,他这个军统的官职还是个半吊子,还得再等一等。”

“好的。”

果不出明楼所料,第二天藤田就把新政度和76号的负责人都叫去喝茶。

趁着汪曼春向明楼邀功请赏,梁仲春和阿诚在一旁面不相对,目不相视,两人目视前方,低声秘谈着,“明长官先前备受南田洋子的重用,今天藤田科长这里可不好对付了。”

阿诚看着远处二人,微含着下巴,“天塌下来,有个高的人顶着,只要砸不着我,好不好对付都无所谓。”

梁仲春哼笑一声,“一有风吹草动,你能第一个把自己择干净。”

“那是我的本事。”阿诚在汪曼春视线转过来之前,与梁仲春隔开了距离。

等明楼出来,阿诚立刻迎他上车,关上车门,“大哥,怎么样?”

“我到底还是低估了这个藤田芳政。”明楼是视线凝聚在车窗上,“他不是来抓毒蜂的。”

“那是……”

“他是来抓眼镜蛇和毒蝎的。”

阿诚一下握紧了方向盘,“什么?”

明楼合上眼睛,摆了摆手,“我尽我可能排出了嫌疑,但是藤田和南田不同。藤田只相信证据,不信任任何人。”

“狩猎行动,他不会也知道吧?”

“不会,他是从这几次国共合作中知道的,这孩子太张扬,”他一把按住额头,“而且,毒蜂很快就会真的返沪。”

阿诚一声不吭,现在的明台在死间计划里根本就是一步死棋,是救不出来的,明楼就是清楚极了这一点,才如此头痛。

二人无声回到办公厅,明楼随口问道,“日军战俘营的改建报告在哪?”

阿诚,“锁在家里书房,我现在回去取?”

“不用,让明台知道又是事,明天记得带就行。”

阿诚点头应下来。

港大开学,大姐张罗着收拾好了行李,让他回了‘香港’。

同时街头,一个旧报商贩叫住黎叔,“先生,昨天有个年轻人卖了一份旧报纸,正好有您一直找的月份的,您看一看。”



上海零零星星又下起了雨,黎叔站在明家的铁门外,向里面望着,直到一把伞挡在自己头顶才意识到有人站在身后,他仓皇回头,低头掩盖自己眼眶中的殷红,“我……”

阿诚出声止住,“我知道。”

“你知道?”黎叔抬起头,半晌,意识到他就是那个卖报纸的年轻人,他满目感激。

阿诚莞尔,但眼中并无笑意,“黎叔,我和您商量件事。”




阿诚将雨伞撑开晾好,带着一身湿气走进书房,“大哥,毒蝎已接货。”

明楼点头。

自从王天风即将返沪,明楼对明台之事就越发敏感,旁人看不出,阿诚可以看到他心中的折磨,起身沏了热水端给明楼,“大哥,不要多想了,明台福厚命大,一定不会有事。”

明楼看他,眼中神色依旧沉重,“不说这些,劳工营之事眼下要紧,必须尽快营救,一旦船到港,就无回天乏力。”

阿诚点头,“放心,这件事被闹大,第一个砸在梁仲春身上,顾不着明台。”

劳工营外救助站中。

“你是不是想跟我谈谈?”

“跟你有什么好谈的?”

“看来你不想谈。”

“我早就想和你谈了。”

“你想谈什么?”

“你不知道我想谈什么,你还和我谈?”

“我怎么知道你想谈什么?”

“不是你先找我谈的吗?”

“好啊,谈啊。”

“谈啊!”

郭骑云小心看着明台,“组长,是不是应该进去调解调解?”

明台一拳落在他脑袋上,“你傻啊,这时候进去,她俩不弹死我。”

郭骑云捂住头,“曼丽是不是太欺负人家了,这次还得合作呢。”

话音未落就又挨了一下,“你向哪边的?”明台瞪他一眼,“你在这听着,别打起来。”

明台走过去,看到黎叔正在接电话,面色沉重,他靠近就只听到一个有些熟悉的尾音,“……速度撤离。”

黎叔看到他,立刻挂上电话,对他说,“刚刚我的线人告诉我,我们现在救助站的联络点暴露了,他们很可能今晚就会来剿点……”

明台一时心急,没顾上想方才的声音,迫切问道,“取消行动了?”

“组织要求我们立刻撤离。”

明台脸色沉重,“那他们一定会加快转移劳工,一登船,就再也没有可能活着回来了。”

黎叔沉默。

明台起身,将郭骑云拱开,推开门道,“曼丽,走。”

黎叔赶紧拦住,“你要干什么?”

“你们撤退,我们没有接到命令,我今晚就要救人。”

程锦云道,“你这是以卵击石。”

“劳工营那么多人,不能就这样放弃,”他看向黎叔,“你们做不做?”

“我们,必须遵守命令。”

明台又看向程锦云,她低下头去。

一只素手落在他手掌中,于曼丽笑的轻狂,“我做。”

“好。”明台视线在程锦云身上一带而过,未作停留。

阿诚听着电话,心猛然就坠了下去,“你说什么?他没和你们一起回来?……成了,放心,我再想办法。”

放下电话,他立刻拿出电台,半晌又顿住,按明台的性子,估计早就逼着郭骑云断了电台,根本不会去看。他暗暗磨牙,今晚就行动,这个明台,真是不省心!

他去拿衣服,又停住,他这般就贸然去了,明楼怕是要气死过去。这个时候,不能再让明楼对自己起戒心了。他眉头皱的能捏死只蚊子,原地跺跺脚,这个小祖宗啊……

推开办公厅的大门,“大哥,货出问题了。”

“怎么回事?”

“有人准备截货,我发了电报让他们提前撤离……他没有跟着,自己的电台也给掐了。”

明楼眼中怒火顿生,一下站起来。

阿诚道,“我过去……”

“不行……”

“必须我去。”

明楼难得也被打断了话,阿诚继而道,“他选择继续行动是有道理的,剿窝点必然要分大部分兵力出去。只要特遣部队出去了,就可以利用暴露反行一招调虎离山。明台只差军火和接应而已,没有什么比我去支援他更稳妥的了。”

明楼神色犹豫。

阿诚探身按在桌子上,“大哥,没时间了,你必须同意,而且大哥要留在这里为我站岗。一旦事发,梁仲春会第一时间给我打电话,大哥必须找一个和我声音相似的人糊弄过去。”

明楼落下视线,咬紧牙关点下头,却又一把按住阿诚的手,盯着他,眼中血丝狰狞,“不到万不得已,不要暴露自己。”

阿诚惊愕的看着他,半晌,点头匆匆离去。

评论(13)

热度(19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