塞翁

【塞翁】意想不到5

胡八一醒来的时候就看到曲和坐在床边望着窗外,神情像审视又带着茫然,清晨的阳光镀在赤裸的肌肤上,像一张静态不动的油画。

他注意到胡八一醒了,眼中的神色还未来及收回,神情有些出神恍惚,“我……我第一次有这种体验……”

“我也是!”胡八一耿直了脖子。

曲和看着胡八一,猛然回神,立刻有些不好意思的挠挠额角,恢复往日模样,“不是,我不是那个意思,我……”他叹口气,“算了……”

胡八一看到曲和身上有些红疹般的痕迹,他伸手摸了摸自己的胡子,入手是有些扎………

两个人还是如常的晃悠在一起,只是更加亲密,偶尔闹一下,仿佛回到年少般无拘无束。

曲和在楼下拉琴时,Shirley上楼来,面上挂着嫌弃,“胡八一你这小日子忒自在。”

胡八一嘴里衔着牙签,哼哼埋头玩着手机,“来干嘛?”

Shirley面上笑容僵了僵,缓缓收了起来,“两件事儿,第一件……”她抿抿嘴唇,“我之前在音乐馆找了个幕后的零工,认识了个朋友,女的……”她烦躁的揉揉头发,“其实上次来我就觉得曲和有点眼熟。”

听到曲和的名字胡八一抬起头来看她。

“我回去后确认了下,她桌子上放着她和曲和的合照,结……结婚照。”

胡八一眨了眨眼睛,面上没显露什么,平淡的说,“继续,第二件。”

Shirley瞥着他脸色,咬咬唇,干脆道,“金牙出来了,咱该回国了。”

“这么快?”

“恩,据说金牙手里还拿着个西汉墓,回去就能签合同。”

“他还敢揽活?”

胡八一平静的诡异,但看他没失了水准,Shirley还是松口气,笑道,“唯金钱不可辜负,这单挺大的,咱得先回北京和胖子汇合,把家伙事儿抄上。”

“等等,”胡八一眼神一沉,“不对,他号子里拘着,这生意怎么来的?”

Shirley心尖尖一颤,不仅没失水准怎么还噌噌往上升了?她无奈实话招来,“他从牢友那打听到的,是……是考古队准备勘测的墓,海昏侯。”

胡八一眼睛瞪的老大,向来都是考古的追在盗墓的屁股后面,哪有这么截活儿的?!这万一在里面碰上面,逮个现行犯,抓住不说,以后还混不混了,“他脑子有泡吧,这活儿哪能接。”

“消息挺准的,就是险点,要速度。反正是收手最后一单,总得捞笔大的吧,胖子不让和你都说了。”Shirley插着兜,挑挑下巴,“怎么着,干不干?”

这时候,门在Shirley身后缓缓打开,曲和看着他们,眼睛闪着惊愕。

“卧槽!!!”胡八一吓得往床上一窜,Shirley本来没事儿,险些给他一嗓子吼趴下。

曲和上楼的时候,正好从第二件事开始听,眼里闪着惊讶和凌乱,Shirley瞟瞟他又瞟瞟胡八一,那怂蛋一脸不淡定。

窝囊废,她翻了个白眼,比个电话的手势在耳边朝胡八一示意示意,两步就溜了,还没忘把门带上。

曲和还凌乱的看着胡八一“你,你不说你是……”转念一想,盗墓贼也是做古董的,他哽住气,上不来下不去。

胡八一轻咳一声,“额……你都听到了,我是……”

“盗墓贼。”曲和道。

胡八一纠正,“摸金校尉。”

“是做什么的?”

“…………盗墓。”

“可这是犯法啊!”

胡八一抖抖眉梢,这个显然他还是知道的。

僵持半晌,胡八一起身将他拉到床边,“反正,我得回国了。”

“你会被上交给国家的!”

“介于十几年中我都还很自由……”看到曲和瞪大眼,他赶紧改口,“那我也会小心不被上交给国家。”

“这不是小心的问题,你这是……”曲和瘪着嘴,思来想去还是只有一个词,“犯法的。”

“我没有绿卡,留在这也是犯法啊。”

“…………”

他还真是完美躲过遵纪守法的所有行为,曲和无言以对。

胡八一转头看向曲和,眼中神色沉沉,问道,“我回国,你呢?”

曲和心中一窒,张了张嘴,无法直视胡八一的眼睛而低下头来,“胡,胡八一……我告诉你个事儿,你坐稳了啊………我结婚了。”

胡八一未动,坐得也挺稳的,但亲耳从曲和口中听到,还是无法抑制的瞳孔一缩。他手在大腿上摩挲了下,起身去拿水杯,“所以,你是来……”

“离婚的。”

呼……胡八一松了口气,“那,离了吗?”说着举杯喝了口水。

“没有,”曲和颓然,“出国前,她告诉我她怀孕了。”

“咳咳咳咳咳!!!”

曲和起身帮他平复,胡八一抬手躲开。

“我日……”这事儿有点大条,半晌按住额角,动了半天嘴唇,才说出来,“那,那你就没想过和我说一声?”

“我想过,”曲和委屈的睁大眼睛,“可是第一次让枪给崩了,第二次你……”

啊,对……让他给堵上了。

自作孽不可活,胡八一按住脸,手心让胡子给扎的刺痛,仍是没忍住问下去,“那你……还离吗?”

鹿一样的一双大眼垂下来,“其实,我出国前就打算好了的,只是……”他说的磕磕绊绊,“我一直走在被人安排好的路上,从不知道自己究竟有没有实力。如果一个事业和梦想都依附于别人,我又有什么资格成为父亲呢……”

说着,他小心翼翼的抬着眼睛看向胡八一,“我想,我不能回国。”

“哇哦……哇哦!!”胡八一还真是头回遇见,他原地打了打转。

他该想到的,曲和有事业心,有梦想,拉的一手好琴,对有自己孩子的女人,依那一根筋的性格当然绝不会辜负。

胡八一哼笑了声,闹半天不是落魄艺术家,是微服私访,那他成……成夏雨荷了?!

“胡八一,我……”

他抬起手制止,声音出奇的沉稳,“得了,谁也别赖谁,我不也骗你了么……”他也闹不清自己是阐述事实,还是在自欺欺人找平衡,垂目摇了摇头,“早点睡吧。”

曲和躺在自己的床上,眼睛发涩,他能体会到胡八一的怒气,也无需为自己辩驳。是他在感到那不曾有过的情感时,太甘之如饴了。在那乏味如枷锁的婚姻里,曲和从不知道还会有这样强烈的情感,能让人充实,让人快乐。也正因为自己的贪心,现在得到了……曲和缓缓蜷在床上。

却又不得不失去。

它来的太不是时候,自己却没学会拒绝。

一滴泪顺着眼角没入鬓发中。

不知是什么时候睡着的,曲和再睁开眼时,已不适映入屋中的刺眼阳光。怔了怔,立刻起身看过去。

那张床上空空如也,他无由来心里一紧。

匆匆跑下楼梯,三层的楼梯从未如此漫长。

他看到空旷的店铺,那些经常拌脚的东西都不见了,那些稀奇古怪的鬼画符也都没了踪迹,仿佛一切凭空消失,只剩下自己。

情理之中意料之外,他没想到胡八一会走的这样干脆,但他还要奢望那人等吗?

未免太过分自私了……他颓下肩膀。胡八一看着粗线条,但可不是冤大头,精明着呢……

曲和捂住脸颊叹息一声,空荡荡的小店铺第一次觉得它大得不适应。

忽然他放下手,看到桌子上静静放着一个熟悉的小物件。曲和走上前打开它,那枚小小的袖扣躺在里面。

他垂头,蹲下来,紧紧环住自己,但没有一滴泪,只在阳光下失神凝望着门口出神。

也好,至少证明这段记忆存在过。

不知多久,他起身将袖扣小心的收在衣兜里,拖着步子上楼收拾好了东西。东西本就没有多少,最大的就莫过于琴了。

整个店铺突然间只剩下他,其实只少了一个人而已,却尤其孤独得让人害怕。

曲和回头看着一切,不舍又怅然。

迈步背着行李走出去,走在街上忽然又顿了顿,他退了两步。低下身,小心将大提琴留在了乐器行真正的门口。

接下来他会有更好的琴并回到原本的生活轨道去,他会站在奢华的舞台上演奏,会有刺眼的灯光和台下衣着考究的观众,他会备受瞩目。

但同时,属于曲和真正的音乐大概在此刻已经结束,留着它也没有意义。

望着那琴和街道,他阴差阳错来到这里,一切来的突然,离开的也这样仓促,仿佛梦境般不真实。

他听到自己的声音低哑响起。

“Thank yoy Huge, thank you everyone……”

他是大提琴手,而胡八一是摸金校尉。他们本就该有各自完全不同的人生,不该有任何交集。

但是在这里,美国最黑暗的地方,布鲁克林最乱的街区,浮躁的浮尘里却沉淀了属于他们的一段时光。

午后浮躁喧嚣的微风浮动青年们的发梢,他们嬉笑打闹,带着年轻尾巴里最后一抹不被拘束的飞扬,化作昏暗把角里一段忘乎所有的疯狂。

也焚尽了所剩无几的青春。

最终一个在拂晓挎着宽大的布衫不告而别,胸前的摸金符摇晃着,眉眼低沉,踏上回国的飞机。

一个独自拖着几件衣服的行李,走回本该属于他的家庭和被安排好的人生路途,去承担属于他的责任。

相背渐远,

疯狂之后,他们终究还是要回到现实,面对属于各自的责任。

曲和叹息一声头也不回的离开,他会想念这里,但是他和胡八一就像两条不经意偏离轨道的直线,虽然有了交集,但也只是短暂,接下来则会更加渐行远去,终究各自走回原本的轨道中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好消息,我要更塞翁失马啦~~~~~~~

评论(18)

热度(67)